[0520]少数派——那条少有人走的路

终于在生日的那天将《少有人走的路》读完了。这书不厚,但读得很慢,因为每次拿起来翻阅,都会不禁拿起里面的只言片语来扪心自问。如果还没有阅读过这本书,可以到卓越上订购一本,原书一半的价格绝对可以让你享受一场超值的精神洗礼。

不少人阅读此书时都会想到经文“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3”。与能往天路不同的是,书中所说的这条少有人走的路,更多的是自我内心探索的沿途历程。

自律

人生苦难重重,但人生的问题和痛苦都具有非凡的价值。大多数人遇到问题都会选择避而不视,但通过自制,我们才会知道在面对问题时,如何以坚毅、果敢的态度 ,从学习与成长中获得益处。因此,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稳。

这样的言语,对于早上起不了床晚上下不了线的人来说未免有些空洞。一言以蔽之,所言之意无非控制得住自己的行为,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做出相应的改变。但是,光这一点,就足以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了。

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来阐述其对爱的定义:爱,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因此,爱是一个长期和渐进的过程,即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即是自我完善,也是帮助他人完善。

由此可见,这里所说的爱与情人间的男欢女爱或父子间的溺爱宠幸不同(相反,作者认为这样的爱其实是种谬见),而更多的是对自律的另一种阐释。自律的力量来自于爱,而爱的本质是一种意愿。自律将爱转化成为实际行动,而真正懂得爱的人,必然懂得自我约束,以此促进对方心智的成熟。

成长与宗教&神奇的力量

要对这后面两部分有深入的理解,或许需要对圣经及西方宗教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了。作者并不推崇具体宗教中的清科戒律,但能根据病人的宗教背景而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案,不失为一种成熟稳妥的态度。后边将潜意识比作每个人自己内心的上帝的说法或许会让有的读者认为是大逆不道,但这种与自身潜意识人神合一的忘我境界,所带来的愉悦难以言表。

后记

读本书之前,我曾想这书会不会给那些自命清高的人打着“举世皆浑我独清”的幌子继续在逆行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但看到最后一部分时,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错了,因为当一个人的心智成熟到一定阶段,反而会变得更谦逊而快乐。因为你会意识到自身的力量来自于更强大的内心,而自己不过是作为一个展示的途径而存在。少了自大式的狂傲,多了谦卑的平和,这种与自我内心合而为一的神交会将我们的空虚与寂寞一扫而空。

但,这毕竟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随着心灵力量的不断积聚,那种高处不胜寒的冷清不可避免地降临在每个踽踽独行在心智成熟道路的探路者身上。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这样执意地走下去呢?用我最近所看的哈佛幸福课中TalBen Shahar教授的话来说,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决定了其对幸福的理解和接纳程度。而听取自己内心的呐喊,是追求自身完善以达到和谐统一必不可少的一步。或许有的人注定了不能被这个时代所理解,但这,不妨碍其成为这个时代的少数派。

发表评论

